跳到主要內容區
English

【院系公告】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與澎湖科大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合作推動海岸防災與永續地景,攜手研發無人船隊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與澎湖科大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

合作推動海岸防災與永續地景,攜手研發無人船隊

 

2020.09.17

 

國立東華大學由張文彥院長帶領顏君毅特聘教授等人於09月17日蒞臨澎湖科技大學,出席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工學院與國立東華大學環境院簽訂合作交流協議,共同推動跨領域的合作研究並建立聯合實驗室。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由海工學院胡武誌院長、電信系吳明典主任和莊明霖教授、觀休系呂政豪副教授等人共同出席簽約會議。

過去雙方在古海嘯與無人機測繪均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為深化兩校的交流,以促使這次的簽約行程與研究成果發表。簽約儀式後,兩校為合作設立「海岸觀測與無人船聯合實驗室」(Coastal Observation and Autonomous Surface-vehicle Technology joint lab, COAST),簡稱海岸聯合實驗室,舉辦揭牌儀式。此實驗室的設立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與極端災害事件所帶來的海岸衝擊與變化,我們將透過不同時間尺度的調查,來瞭解極端事件對海岸地區的影響,除了利用地質調查瞭解過去的區域古災害外,我們也將研發高精度的海陸測繪技術,來觀測海岸地形目前的快速變動,特別是針對過去缺乏資料的水下地形,這些研究成果將對人類高度活動的海岸地區,在永續經營和管理上能提供有效的資料。

     簽約交流會後,一行人繼續參觀研究成果的發表,包含自主無人船隊的原型機、RTK/PPK高精度無人機、多光譜大型無人機與澎湖自然地景調查成果發表等。其中自主無人船隊可多船同時進行高精度的水下測量,船隊不僅可增進測量效率外,也可克服台灣近岸地形資料空白的問題。之後一行人再轉至澎科大操場參觀無人機術科考照的專業場地。這次合作交流備忘錄的簽訂加深兩校的鏈結關係,不僅代表合作情誼的延續,更是邁向精進的開端

瀏覽數: